close

自從2008年秋天隨Eddie去瀋陽,今年已是第三個冬天了!

2001年從台北來到溫哥華已經是從熱帶遷移至寒帶地方,初到溫哥華的前幾年覺得冬天好冷(約攝氏0~10度,在台北可就是寒流啦!),慢慢也就適應了,況且室內都有暖氣一點都不冷! 現在冬天回台北覺得也不冷,我曾經在台北街頭冬天僅穿一件長袖T-shirt(未穿外套)出門,就有路人問我: [小姐!妳不冷嗎?],頗好玩!

來到瀋陽那可就太不一樣了,冬天可以冷到攝氏零下30幾度,真是他X的冷. Eddie每天出門著(唸ㄓㄨㄛˊ)裝就大費周章,他必穿三條長褲,一條貼身棉長褲,再一條純羊毛的襯褲(保暖的),最後才是厚質外褲(美觀的). 上衣也是以此標準再加上帽子,圍巾,手套,及一件羽絨大衣. 出門前就要十幾分鐘才搞定. 剛開始我還嘲笑他太誇張,那要穿這麼多! 等我自己要出門才知真的要這麼穿,我曾經出門忘了帶帽子,以為應該沒問題,等我一踏出住宅大樓,天啦! 耳朵因受凍而極痛,立刻飛奔回家找帽子.

現在我一出門就唸一口訣[帽子,圍巾,手套],提醒自己決不能忘這三樣東西. 還有鞋子一定要穿有一層厚的毛裏才保暖. 本地人說我們穿的都是[假]鞋(因不保暖),他們穿的才叫鞋!(好笑),小姐,大娘,大嬸們...冬天幾乎都穿靴子,如要買靴請來瀋陽買,式樣多,品質優,時髦度決不輸台北或溫哥華. Iris在2008年的冬天來此,被鞋店裡的靴子嚇倒,真的是 Boots mountain boots sea! Vancouver的靴子真是小巫見大巫!

冬天一般在家裡,大樓住戶都有供應暖氣,倒不用擔心. 農村還是有燒炕的. 所以冬天在瀋陽除非必須,基本上很少出門,是個道道地地的宅媽!

沈陽1 這是從住所的六樓陽台照的,每天早上有很多人在此運動,有人跳舞,打太極,跳繩,踢毽子....,很熱鬧. 這是下雪後,就有民工來鏟雪,也僅限於用得到的地方.

 瀋陽2 這是小區的行人及車道,因有人管理所以區內的道路都會請人鏟雪,可是雪不停的下,地面都已結冰(路邊的積雪應已有20cm以上厚),很難清除乾淨,走路時要很小心,我看過有人[噗街],很慘的!

瀋陽3 

瀋陽4 不是主要道路,市府是不來鏟雪的,全靠住戶或店家[自覺]主動鏟雪. 這倒有點像溫哥華住House的人自掃門前雪!泥濘的雪堆看了真不舒服.

瀋陽6 這是我在家裡待的煩悶時會來溜褡(東北人的逛街)的地方-瀋陽中街(就像溫哥華的Downtown),順道喝一杯咖啡,畢竟是全球連鎖店,服務及態度都很優,旁邊的麵包店賣得東西也好吃! 路上行人多著雪衣.

瀋陽7 這是步行區,雪清除後溫度太低地面已結冰,舉步維艱!倒很像溜冰場!

瀋陽5 結冰的地面,要很小心不然一定當場[噗街],不過東北人都練就在雪地走路的功夫. Eddie說要我學裹小腳老太太走路的樣子才不會跌倒,我才不學呢!難看死了!

瀋陽9  還是雪衣! 身材都不見了!


大伙看了之後瀋陽冬天除了冷,凍之外,個人其他都還算適應. 下回跟各位介紹冬天瀋陽人吃什麼? 期待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